相信作為中國香港人,對中國香港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一定耳熟能詳,但原來它成為國歌的背後有一段故事。

認識國歌

很多人都知道中國國歌名為《義勇軍進行曲》,也感受到歌曲的激昂節拍和曲風,但對於國歌歌名的來源和國歌歌詞背後包念的歷史意義、價值和故事,我們又了解多少呢?

 

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由來

1931 年 9 月 18 日,中國於東北地區遭當時日軍侵襲,日軍更侵略瀋陽,史稱「九一八事變」。這次的事件成了中國抗日十四年的序幕。中國導演許幸之於1935 年將這件重大事件作為故事背景拍成電影《風雲兒女》,影片以“九一八事件”為背景,講述主角辛白華由一個只愛玩樂的詩人,因為被好友喚醒愛國心,而成了甘願投奔前線抗日的士兵。為配合愛國情切的主題及內容,電影便以由聶耳作曲和田漢作詞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主題曲,表現出中國人民到了關鍵時候有著願意為國捐軀的決心。

歌曲標題的「義勇軍」指的就是指「九一八事變」以後,不論是軍官或是警察,以至是東北區的平民自行組織而成的軍隊。義勇軍即使有很多成員本身不是士兵,也願意在危急之時,冒著生命危險來保家衛國,表現出不懼外敵侵犯、奮勇戰鬥的高尚情操。歌詞中的一句「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就言簡意賅地表現著這種精神。

所以《義勇軍進行曲》除了是反映著中國民族在一個重大歷史事件中的意志及決心,也表現了人人皆兵的民族團結性。最後抗戰的結果正見證了這偉大民族精神的勝利,在外表現了中國民族的堅強不屈的氣慨。

 

正式成為國歌

當電影推出以後,《義勇軍進行曲》就成為中國街知巷聞的愛國曲子。聯合國剛在 1945 年成立的時候,這首愛國戰歌就成了代表中國的歌的歌曲演奏。而 1949 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內容就是只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未正式制定以《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國國歌。

2004 年,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 ,正式規定為中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

 

香港的國歌?

中國國歌為國家舉行升旗儀式時必須奏起的歌曲。此外,中國國慶典禮、中國有份參與的國際體育賽事或競技比賽,以至某些外交場合上都必會奏起《義勇軍進行曲》代表中國。因此,外界對於在國際體育賽事中經常奏起的中國國歌,必不會感到陌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有別於其他國家的城巿地區,可以有代表隊在大型的國際競賽賽事中登場,例如體育賽事,令不少人誤以為香港於賽事升旗儀式會播出或奏起的國歌會是一首所謂香港國歌。然而,香港既然是中國的一座城巿,自然沒有香港國歌這件事。即使說香港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也是一個缺乏正確認知的觀念。因為《義勇軍進行曲》是中國國歌,也是所有中國城巿的唯一國歌。香港不是一個國家,是中國的一個城巿,也是一個特別行政區,所以香港的國歌也就是中國國歌,並不存在香港國歌。

為了鞏固港人對國歌與及國歌歌詞的認知,教育他們對國歌應抱有的尊敬態度,糾正「香港國歌」這個歪曲想法,《國歌條例》在立法會三讀通過以後,正式於 2020 年 6 月 12 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刊憲生效。法例生效以後,相信不論是本港人士或是旅居香港的外國人士,也能對中國國歌加深了解和認識到在國歌演奏時應執行的禮儀和尊重行為。

國際青年文化交流中心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成業街 6 號泓富廣場 2205 室

電郵:info@iycea.org.hk

電話:(852) 3101 0560

傳真:(852) 3101 0561

認識國家

訂閱中心通訊